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五個包子的賭盤

Alex上了中正之後回家功課小日記部分總是寫著有關學習壓力的觀察,將近一個月來,他由原先的輕鬆愉快(前二周沒有小考) ,到小考的謹慎應對(因我先前曾嚇唬他,中正人才濟濟,可不是好混的) ,到發現新大陸的雀躍實在令人發覰!!
話說開始每天的小考後,雖然他仍回家無事一身輕,既沒看到他在複習功課,也沒評量可寫,他依舊沉浸在課外書堆,要不就是被爸爸抓去教lucas英文,第三周發回了一張小考總結成績單,亂可怕的,這張小單將每個孩子,每個科目的每次小考成績全都登錄進去,再計算出總平均,雖然沒有排名,但一瞧單子就可以知道孩子的落點,這下Alex可得意了,他位居第一!
這下他的名聲建立了,大家頻頻追問Alex,在哪裡補習?Alex回說沒補習,大家都不相信,更有甚者,一天他回家來說:「有二個男生打賭,一個說他在段考時每一科都可以比我高,另一個說不可能,於是他們就賭學校附近的包子店,輸的人要請對方五個包子。」想來真是好笑,當事人的他沒打賭,反倒是不相干的人以他做賭,這些孩子真是有趣
看到小考總結我當真訝異!我相信中正是高手如雲的學校,對比我們家沒補習沒寫評量,其他同學恐怖的補全科,輕鬆的2~3科,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學校與補習班間遊走,Alex升國中的暑假,早就聽聞周遭同齡的孩子早早進了補習班,為了國中課業先行加強,當時我的感覺是,孩子好可憐,連小學的最後一個暑假都沒能悠哉度過,我們家沒補習,我依舊幫他報名各式各樣的營隊跟弟弟們玩樂去,孩子的快樂童年真的不忍就在這暑假終結
當然跟大家背道而馳的結果就該承受壓力,心裡難免忐忑不安~大家都補了,這傢伙成天玩樂,進了國中到底跟得上跟不上?但另一方面,我又想應證,若他在課堂上專心聽講,認真弄懂疑問,補習真的是必要之惡嗎?若孩子們除了學校教學外,還要額外補東補西,那國中教育到底教了些甚麼?若正常的上課時數不夠教會孩子,那是否該回過頭來檢視,是否給他們太多太難的東西,以致在學校消化不了,還得額外靠補習班催化,我一向反對超前學習,在哪一階段就學好這階段的功夫,穩紮穩打建立好觀念,比之在孩子腦中填入各式各樣的補充來的有意義,多麼希望Alex的國中生活是愉快的學習!

或許我們的背道而馳不久就會面臨挑戰,或許我們將面臨不得不寫評量的窘境,但我仍希望Alex在國中階段能正常學習,體驗不同的學習階段,課業絕對不能成為孩子國中生活的全部,國中生活的社團活動、自律負責的養成、認識自我以致生涯發展的探索,更該是這階段的重要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