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挪威5000公里長征(五)挪威的美景在高處之母愛真偉大

0808()Day9
Molde>Geiranger
我們的第一晚Cabin

小蘇們選擇睡在閣樓



沿著E39一路南下,途中搭了二趟ferry,這小型的渡輪,非常有效率,對開的船班,船到卸完車輛,排隊的車輛依序上船,上去後工作人員再來收費,人車一起上船,乘客不用離開車子就待在車內,船程也短,不過10分鐘又跨過一處峽彎。

今天原本預計在Andalsnes要上Rampestreken天空步道,但當我們來到疑似登山口時,我往上望去,天啊!步道幾乎是沿著峭壁興建,遠遠望去,真是嚇人,加上碰到一對男女裝備整齊,有安全頭盔,安全繩扣等,我問他們:如果我們也想上去,也得像你們一樣需要這些裝備嗎?女生說:是阿,因為有些地方很陡峭,這些是保命的措施,男生很熱心地指引我在何處可以租到這些裝備,但幾乎不用考慮我直接就刪了這行程,真是太硬的行程,這幾乎是要行家的身手才能上去,我們大人都沒把握上得去何況還帶著三隻小蘇,惦惦自己的能耐,還是算了。

野餐時間~小蘇們對著豪華遊輪羨慕不已

海帶魚湯~即將上場

煮飯空檔~拍照去



來到觀光旅遊的景點~精靈之路與老鷹之路
其實這二條就是分據山頭二端的同一條路,由我們的方向上山的叫精靈之路,上山前有一營地,前方擺設許多山怪的雕塑,下山的路段就是老鷹之路,二個路段異曲同工,都是之字形切割著山壁鑿路,老鷹之路車行其中不會有任何感覺,要到另一個據高點回望,才可見識到老鷹之路的美。
前往精靈之路的營地~谷地中的山怪營地

背景即為精靈之路

站在高處才能見到精靈之路的美
      這種狹小的山路,會車是一大考驗,單線車道,只要來車是Motorhome,大家就得喬好一陣子,在這爸爸也再度慶幸,我們不是開Motorhome,否則真是麻煩大了!挪威的路真的不適合Motorhome,雖然你會見到到處跑的小型Motorhome(二人座居多),但我真的不建議遊客到這開Motorhome挪威的山路陡峭,道路狹窄,車速也不客氣地快,最重要的是油資昂貴及駕駛心理負擔大,這諸多理由都不利Motorhome旅遊。




Geiranger名列世界自然遺產果然不負盛名!峽灣最深處達260公尺,而周圍的山嶺高達1700公尺,這高度差造就了~壯闊的氣勢與深邃的地形,讓我們一瞧見她就被震懾住了,從精靈之路來到山頂,就可見到被二旁崇山峻嶺擁抱著的Geiranger Fjord,下山沿途有許多觀景台可以讓遊客拍照,當然在這也開始感受到觀光的氛圍,遊客中普通話也出現了!

Geiranger Fjord





今晚好不容易爸爸點頭可以住cabin,但我們跑了好幾個營地,竟然都客滿,或許因為我們太晚抵達,晚上七點觀光熱區也該滿了,我們只好回到原本預計的Vinje Camping紮營,克難的吃到晚餐時已是晚上九點加上又飄雨,一切都顯得非常不方便,Alex生氣的說:我想要回台灣,我出來旅行,不是為了過敘利亞難民的生活!(這樣的說法是凸顯他很生氣,我心理也有氣,幹嘛搞得這麼狼狽)
雨中簡易搭設的客廳帳


克難廚房持續中
原本以為露營就可落腳在風景優美的峽灣邊或湖畔,但真來到此,真正的好景,第一排一定是給motorhome,帳篷可是排到邊邊或地勢較不優的地方,除非我們要早早就找好營地,而且要非熱門景點,才有所謂湖畔第一排的景觀吧!總覺得這次露營的舉動,都是因為爸爸爛(浪)漫的想法,導致這麼辛苦的旅行!

這一夜睡得不好,我左手的筋膜發炎加上為了配合地形,我放棄用睡墊,但整晚總覺得涼意一陣陣從背脊傳來,今晚肯定也是10度以下的低溫!這一晚我深覺受夠了~我也要回家!

0809()Day10
Geiranger>Dalsnibbamountain Plateau
一早起來,張羅完早餐,趁著太陽出現,趕緊曬昨夜歷經雨淋濕氣甚重的帳篷,經過昨晚的折騰,不滿露營的情緒高漲,所以今天開始,我們一律只找cabin住,而且要早一點,六點前就要搞定住宿!
營地提供safari營帳~似乎挺舒適的
今天的重頭戲又是要挑戰危險指數的玩命照,我們稱之為小惡魔之舌(Flydalsjuvet),由營地順著路往上,依照Gps設定來到半山腰,共有三處停車場,我們選擇中間有眺望台的停車場,爸爸迫不及待要拍他的認證照,唯獨往下俯瞰可見到壯麗的Geiranger Fjord ,但就是不見形似惡魔之舌的突出岩塊,但導航明明就標這裡是目的地。
右前方之字形道路即為老鷹之路

於是我們往下來到下方附有廁所的停車場,這裡雖設有簡介的告示牌,但就是沒有提到相關拍照點的任何文字,我們還自以為是的認為,應該就是因為太危險,所以官方根本不提這拍照點,大家分頭勘景還是找不到,此處的懸崖邊緣設有鐵圍籬,近身俯瞰,我的腿又發麻了~這次旅行分明是挑戰我的懼高症之旅!

我們依舊找不到可以照相的點,於是我們驅車往上走了一段停在最上方的停車場想找找是否有隱藏的祕徑還是沒有這下我跟三隻小蘇不耐煩了勸說爸爸~唉啊!找不到就算了但爸爸仍不死心我們甚至拿著網路搜尋來的照片問其他遊客仍然沒收獲Alex用手機搜尋了一下他認為就是這裡沒錯但自2012年就封起來了,因為曾經有人為了拍照掉下懸崖送命!!!
這麼危險的舉動,爸爸啊~你該死心了吧!?

這時一輛遊覽車緩緩駛進停車場,爸爸靈光一閃~導遊!對啊~問導遊!於是爸爸再度拿著照片問,導遊想了想,拍攝的點應該就是那裏(依據官方文件說法,因為太危險,所以不能告訴遊客在哪拍照,基於不鼓勵此種危險行為,我也不打算公開拍攝點),但是~他再三強調,很危險喔!雖然很多人這麼做,但不建議你們嘗試。
對嘛!連導遊都這麼說了,但爸爸似乎重獲信心,一路往下想一探究竟,我就火了:你真的需要冒著生命危險,就為了拍這照片嗎?

話說拍攝點的岩壁,若不站穩,腳一滑就墜落深谷了爸爸迫不及待地躍躍欲試~我則認真地評估安全性也一再勸說爸爸:安全最重要爸爸一路嚷著:我知道我知道就一直往懸崖前進,有爸爸打頭陣,三隻小蘇也跟著躍躍欲試這下我發揮母愛的極致真的~我有懼高症!
爸爸向前衝我制止不了總要替孩子們把關於是爸爸先站上去(原來還是角度的問題取景角度成功就可以拍出背景是深邃的Geiranger Fjord傲然佇立的酷照,我連要跨出腳步幫爸爸取景都危危顫顫的但小蘇們也嚷著要拍我只好硬著頭皮說:我先拍我是安全指標(絕對不是爸爸!)我站到哪裡你們也只能站到哪裡於是來挪威第三度硬著頭皮酸軟著腿站上懸崖邊我的眼中只有石塊連瞄一下邊緣的勇氣都沒,賣命地拍下認證照接著我待在岩壁邊指揮著三隻小心翼翼走過來一定要牽著我的手我不准他們再往懸崖邊踏出去他們嚷著:為什麼?膽顫心驚的媽媽說:拜託你真的很危險…..
就這麼折騰中~一家五口終於完成認證照!
永不放棄的爸爸!終於如願以償

腿軟中的媽媽~故作鎮定


興奮的Lucas~背後路人甲壞了畫面

耍寶Max~竟然手還越界

聽話的Alex~安全達陣

回到停車場檢視照片時發現我的一隻腿壞了畫面三隻小蘇非常不滿的說:吼~媽媽!都是你的腳啦~唉!你們才知道母愛的偉大,有懼高症的我,可是豁出去為了你們耶~我的腳再修修片子就好啦!





近中午來到一處風景優美的picnic area ,煮起第二次的魚肉海帶湯,真的很方便,水煮滾,丟進冷凍的魚肉片,沸騰後再抓二把乾燥紫菜調味,大功告成!配上早上就先煮好的白飯(裝進悶煮罐),就有一餐熱騰騰的湯飯囉~



Dalsnibbamountain plateau據稱是歐洲大陸車道可達的最高點,上來這裡會經過一處收費亭,由這裡環顧四周的群山峻嶺,放眼望去不少山頭上仍點綴著皚皚白雪,八月時節我們上來的車道邊也仍有殘雪,氣溫相當的低,經過這些天的心得~挪威的美景真的在高處,不管是Lofoten或Geiranger,在地面上的景,絕對遜於登高後的美景深度,因為高聳,因為深邃,需要旅人來到高處才得以體會。






今晚的目的地是Stryn在抵達前一處小地方,發現一家不錯的營地,四人cabin不含浴廁但有小小的料理爐及冰箱,費用550 kr,我們很滿意,畢竟不用搭帳蓬寒風露宿,加上公用廚房及餐廳幾乎被我們包了,在這度過舒適的一晚。


晚餐



 再度體驗付費洗澡4分鐘10kr原本擔心,我洗澡加洗頭可能得花個20kr,一進入澡間,有一台小機器,將硬幣投入就會自動給水(因此前置作業要先搞定),好處是這機器會倒數計時,於是洗澡如作戰,洗完頭晃出來看一下機器,嗯~2分鐘解決頭,有點得意自己的神速,2分鐘洗澡沒問題!雖然洗個澡搞的緊張兮兮,出來後還是得意地想跟男生們炫耀一番,沒想到這四個人更誇張,四人洗澡只花了7分鐘!

挪威5000公里長征(六)Jostedalsbreen冰河國家公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