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挪威5000公里長征(三)萬里來相聚

0804()Lofoten>Bognes>NordnesDay5

神清氣爽的一家人~幸福的旅店
這些手套見證了爬Reinebringen  trail的艱難
              為了充分珍惜這所費不貲的住宿,除了爸爸,我們四人決定輕鬆待到11check out時間,8點多醒來,我們好整以暇的享用飯店早餐,這裡的早餐雖然不比台灣的五星飯店,但比起美國Best Western 提供的Continental 豐富許多,見識到各式各樣的cheese,好奇的我們雖然不識半字,也都拿些嚐嚐,在這第一次嚐到Brown cheese(挪威特產)味道有點像牛奶糖,挺特別的


一早陽光露臉,我忙著將昨天辛苦一天的登山裝備晾曬在車子周圍,一位挪威老先生很好奇地靠過來
問我:你開瑞典的車?(或許是因為車牌掛歐盟的標誌)
我:我從瑞典的Budget租車過來的
於是我們站在暖陽下(確實熱喔~約20度,這裡可是北極圈裡)對話了起來,當聊到我從台灣來時,他竟然也知道台灣跟中國的不同,於是他好奇地問:對於老百姓來說,這種政治的問題,你們可有感覺?我:當然阿,每天新聞,政客都在提醒著我們
老先生來自Bergen,即使對他們本國人來說,Lofoten也是一個迷人與特別的地方,他的旅遊計畫是花三天的時間搭乘遊輪,沿著海岸線一路南下回到Bergen ,他也告訴我,挪威人喜歡取泰國老婆,因此他之前有教過泰國新娘挪威語(我:喔~你是老師,我也是小學老師耶),這下我更好奇了,因為據Alex說法,挪威語跟德語很像,我就問他真有這回事嗎?他說跟德語還好,倒是挪威,瑞典,丹麥這三個國家語言相近,因此他們溝通起來沒什問題,再來我問:這幾天我都沒見到大型動物,難道挪威沒有嗎?(但沿著E6一路南下,其實不少告示顯示,沿路是有Moose出沒,但我們都沒見著) 他說大型動物大多在挪威東邊跟瑞典交界的山區,而最多的是Wolf(雖然不喜歡這醜陋生物,但能一睹真面目也不錯)
隨後我瞄見他身上的T 恤,上頭竟有沖繩及Okinawa字樣,於是我驚喜的問:你去過日本?他:什?我指他身上:你的T恤,他:喔~這是我在挪威買的衣服,他有點不好意思地笑說: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於是我的老師本色出現,當場教起中文來:這二字是中文的文字唸做沖繩........
我們聊了好一陣子,結束時邀請他一定要來亞洲看看,很開心,我的英語竟然可以跟他聊這麼久,真是信心大增!

三隻小蘇與我太滿意昨晚的住宿,因此車行中,我們建立了飯店基金,我出2萬,三隻各5千元,共計35000,供我們在接下來的旅程中,能夠偶有舒適的住宿,雖然爸爸不置可否,他一直堅持我們來這就是要當露營客,融入當地~我們才不想理他,套句Alex的話:我們是來玩,不是來當難民的!

在挪威,ok是我們的好鄰居(7-11?),也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只要進城鎮,就可以找到,ok7-11據點多多了,上廁所免費,漢堡好吃,加油沒問題,她的角色就像我們在美國必找的Costco一樣,雖然規模更精緻
午餐時間~ok漢堡


我們在Lofoten是由南往北開,計畫於北端的Lodingen搭船離開(從這裡回本土只要一小時船程),途中經過挪威行的最北端北緯68.5度,氣溫竟然來到攝氏20度,真是不可思議的熱!


15:30離開Lofoten,總的看來,Lofoten主要風景都集中在南端,北端多是居民聚居的城市,原本想可以再多待幾天,但會壓縮到後面的行程,這次南端最經典的二條步道我們在天氣配合下完勝了(這裡的天氣真是陰晴不定),也值得了,如果時間是充分的,Lofoten有許多的trail,確實值得好好欣賞
Bye~Bye~Lofoten








經歷這幾天無字天書的生活後,我們漸漸摸索出,雖然不懂挪威文,但有些字根跟英語還是相近的,例如:Toalett Trafikk Velkommen,只要試著發音,就能夠猜出字的意思,也基於生理需求得辨識Dame(女士)Herre(男士)的分別,因為要上廁所,挪威廁所只有文字,很少有圖示,讓我們一開始好不容易找到超市廁所時,卻楞在走道上,直到有人出來,才能確認是男廁還是女廁

約八點到達Nordnes預定停留的營地,營地就位在公路旁,有點吵,營地的辦公室建築倒是頗有特色,綠色草皮覆蓋著木屋,若是冬天一片白雪,應該更漂亮

搭帳時跟鄰居有點爭執,因為營主說我們可以任選營地,但等我們搭好營帳,隔壁鄰居回來卻對我們有意見,猜測他們用挪威語的意思應該是,我們佔用了他們的位置,偏偏他們英語不通,只好找來營主,請他跟鄰居確認好我們的位置才沒事
料理晚餐中

吃到晚餐已約莫晚上九點

Lofoten鮭魚生魚片是主角

在這營地出入的住客多數都開著上頭有釣竿架的房車,頭一次看到非常有趣,加上爸爸進辦公室冰食物時,冷凍櫃裡滿滿是身長半公尺以上的大魚,我合理推論這裡的住客應是長期居住(起碼在這一季)在此,並以釣魚維生,他們住房跟Trailer相連,加上盆栽佈置,簡直就是一個長期居住舒適的家,話說我們隔壁鄰居,午夜11點多聲勢浩大(一點都沒考慮到聲響)地出門釣魚,凌晨5點回到營地,可見他們都是夜間行動
房車上的釣竿架及釣竿
小巧的公共廚房

0805()Day6
趕路的一天,今天共計開8小時08:30 Nordnes 出發,18:00才到達Trondheim Bonnie家,
前半段路程在群山峻嶺間趕路,山頭上殘雪未退,像極了Rocky Mountain,要不是趕路,這段路程應該也有許多可看的景點,果然聽當地人的建議,賺得了這一路的壯麗風光

我們跟Bonnie從未見過面,她是爸爸病人遠嫁挪威的妹妹,出發前病人得知我們將有挪威行,於是熱心的請我們跟Bonnie聯繫, 因緣際會,讓我們在挪威有了依靠,感謝功能強大的Line,我們出發前將行程給她先看過,也因為她跟先生的建議,我們將美麗的Lofoten再度排進行程裡,(先前規劃時,雖然知道Lofoten的盛名,但距離實在遙遠,看照片似乎跟阿拉斯加頗像,所以捨棄它,但連當地人都說一定要去的地方,肯定了不得,於是我們來回多開了一千多公里,一切太值得了)

來到Trondheim Bonnie的新家位在可以俯視峽灣的山坡上,有著絕佳的視野,雖然我們從未見過面,但見面的第一眼就覺得好親切與熟悉,或許是因為語言,更或許是因為Bonnie的盛情,就在寒暄問候後,我幫著張羅晚餐,再洗這幾天來的換洗衣物,能夠在家裡頭洗衣,不用走遠路排隊,竟也感到好幸福~
晚餐也是這幾天來最豐盛的一餐,一家五口大快朵頤Bonnie的烤鮭魚,並跟她學著當地的吃法,烤鮭魚配著現做的糖醋醃黃瓜,滋味更美妙



三隻小蘇更將Bonnie阿姨超美味的馬鈴薯泥學了起來(Bonnie原本因為晚了不想做的,熬不過三隻小蘇的慾望,於是示範做法,還不斷叮嚀著三隻料理的步驟),Bonnie就是個親切的奶奶,深怕我們吃不飽,不斷端出餐點,汽水、蛋糕水果.....竟然餐後還有馬鈴薯片!這下三隻小蘇樂壞了,才不管爸爸平常的禁令,在此作客不吃是不禮貌的喔~(除了爸爸,我們偷笑中),我特愛Bonnie親手做的巧克力蛋糕,完全靠手拌及時間掌握,做出綿綿密密的Oreo鮮奶油蛋糕,真是美味,這蛋糕真是神奇,不用烘烤,而且隔天甚至第三天早餐再吃,滋味更勝我們聊了許久,因為Bonnie的先生Kenu是挪威人,不諳國語,所以我們用英語跟他溝通,但Bonnie卻又一直跟我們講國語,所以多數時候, Kenu總是靜靜地在旁聽著,偶而Bonnie再用挪威語翻譯給他聽








 Bonnie的新居才剛落成,甚至他們的家當都尚未就緒,我們就來叨擾,還真是麻煩他們了,這房子是她跟先生請二人工作小組,才花費10個月就把這個家蓋起來,真是厲害!
媽咪愛極了Bonnie家遠眺的視野,黃昏時分往峽灣望去,暈紅而富有層次的晚霞輕撫在海面上,唯有天地才能調配出這些色調吧!
Bonnie說,冬天在她家就看得到極光!天啊~好想一直住下去(這是我跟Max的心聲)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Alex的話:我們是來玩,不是來當難民的!"
馮同學的女兒Dana說:露營的生活像無家可歸的遊民
有異曲同工之妙

suk 提到...

哇!沒想到你也看到了。

LingLing 提到...

請問, 是沿著E6北上南下的嗎?

suk 提到...

在挪威境內是南下